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圣诞快乐

 那年你9岁,我7岁。你常常牵着我的小手,去附近的杂货店买巧可力糖。那种巧克力糖是我的最爱。香浓的巧克力,裹在五颜六色甜甜的糖衣里,有红的黄的蓝的青的橙的等等,一颗颗排列成8字形。而我喜欢把它当成眼镜在脸上比划着。你总是笑着摸摸我的头。你的笑容像是和熙的太阳。没有上课的午后,我们坐在篮球场的石凳子上,一边分享着巧克力糖,一边观看大哥哥大姐姐们打球,直到夕阳西下,才拖着长长的背影回家。
 那年你12岁,我10岁。检定考试结束后,你骑着新买的脚踏车来找我,说要带我去一个很棒的地方。我们沿着通往村后的那一条小路前进,经过一间又一间飘送着黄昏饭菜香味的菜园屋,转进一条崎岖不平的泥路。泥路两旁都是齐人高的芒草,在清风吹拂下缓缓的左摇右摆。拐了个弯,眼前豁然开阔,一大片湖水映入眼帘。那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废矿湖,有着蓝绿色的湖水。湖中央有几处因长年累月的淤泥积沙堆成的小岛,生长着葱绿的灌木,上面歇息着许多水鸟。湖边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钓鱼。午后的清风掠过平静的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惊动了徘徊在湖面上的蜻蜓。你推着脚踏车,静静的和我一同伫立在湖边,陶醉在怡人的景色里,让风轻轻的拂在脸上,吹动着头发,衣袖,裙摆。直到夕阳染红了湖水,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那年你16岁,我14岁。我们就读于同一间国中,但课室却相隔两栋大楼。我最期待每学期家政课仅有的两堂烹饪实习。我总是很用心地依照老师的指示,弄出生平第一次亲手做的蛋糕甜甜圈燕菜布丁rendang鸡橙味炸鸡,然后在下课铃声响起时,迫不及待地捧着新鲜出炉的作品,去高年级的课室找你,让你品尝我的厨艺,也不管自己做的好不好吃。你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笑着摸摸我的头,把便当盒揣在怀中。家政课不止有烹饪实习,也有木工实习。我对木工实习永远一筹莫展,木条无法锯成老师要的尺寸,钉子总是钉歪。上木工实习课时,你会假装不经意地路过木工室,趁着老师转身离开木工室,快速溜进来,卷起袖子接过我手中的锯子或铁槌,三两下就解决了我的难题,也顺道帮其他正在发愁的同学解围,再趁着老师快踏进木工室那一瞬间,在一片感激又欣赏的目光中离开。
 那年你18岁,我16岁。你离开了村子去外坡念书。临行前我送你一只亲手编织的蜻蜓锁匙扣。你说你会把它扣在你的摩托车匙上,就像载着我穿梭在异乡的街道上。那时候手机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只靠书信联系彼此,偶尔才会通上一两通奢侈的长途电话。我总是一遍又一遍读着你的来信,看着你诙谐的漫画,分享着你在外生活的点点滴滴。蓦然发觉,自己是多么地想念着你。想念你阳光的笑容,想念你温暖的大手,想念和你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曾经许诺的友情,在那一刻,渐渐起了变化。终于按捺不住,在一通电话里,我问你还当我是妹妹吗?你没有回答,只是饶有深意地说很快我就会知道答案了。那是一个飘着圣诞乐得12月。天使没有来报佳音,却把你给带走了。你的室友说不晓得为何那天下午你执意要骑车出去,要不然你也不会出事。你习佛多年的妈妈,悲伤地诉说,应该是天意吧你原本打算前天回家乡过节却因为临时有事情要办所以延后行程!我望着你的照片,你的笑容依旧灿烂,充满着朝气,不敢相信你已经永远睡去。我以为再也不会知道你的答案,直到收到那一张圣诞卡。信封上是我熟悉的你的字迹。拆开后,卡片的封面是一片白皑皑的雪地,一个胖胖的雪人正对着我笑弯弯。打开内页,耳边响起了“白色圣诞”。我的眼泪簌簌地往下落,落在衣襟上,卡片上,沾湿了你俊秀的字迹。那是你的答案, 只有区区8个字。
“我喜欢你,圣诞快乐!”

4 comments:

  1. 嘿,朋友。原来你有个感人的青梅竹马的故事。 虽然不幸,但总是成为了过去。
    第三次跑进来,第一次留言。
    圣诞快乐。。!!

    ReplyDelete
  2. 四眼仔你好!何时带我去吃叻沙?:)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3. 有一首歌的歌词形容得很贴切:过去已经过去,未来未必存在,让我们继续相信现在。

    ReplyDelete
  4. Sweet memory but never heard it from you. Happy New Year.

    ReplyDelete